太空人盧傑(Ed Lu)尋求方法描繪百萬顆隕石路線圖拯救地球

作者 Brian Caulfield

無論如何,莊家總是贏家。

NASA前太空員盧傑日前在NVIDIA總部Santa Clara進行演講,發表此評論。

盧傑在演講中說道,人類文明面臨著隕石撞擊的威脅,而他目前正致力於了解隕石,並設法減低此風險。

“你無法永遠靠著幸運贏得賽局。”盧傑如此說明,”在宇宙的輪盤賭局上,人類並非莊家。我們必須在某些時刻,試圖改變賽局,否則人類就會像恐龍一般滅絕。”

盧傑主導的哨兵計畫(Sentinel Mission)進行隕石偵測,觀察隕石近年來的行經路線,試圖描繪路線圖。然而,計算重力的變數甚多,使得此項運算工作十分龐大,諸如木星重力場,以及其他大型隕石等影響,有些隕石甚至比太陽還大。這時,善用GPU處理器的運算效能,可能成就拯救眾生的偉大任務。

 前NASA太空員Ed Lu闡釋他致力於觀察具毀滅性的隕石
前NASA太空員Ed Lu闡釋他致力於觀察具毀滅性的隕石

盧傑是一位物理學家,並且執行過兩次太空任務。他召集一小群科學家,立志建立一座紅外線太空望遠鏡,稱之為”哨兵”。

“哨兵”的設計具備高敏感度,在浩瀚的宇宙黑幕中,足以察覺猶如煤磚般又黑又小的隕石,距離可能遠達30,000英里。

如今,盧傑已經募得所需的款項,打造此太空望遠鏡,並成功送上太空。

危險遊戲

盧傑進一步說明,可以確定的是,短期內看到太空隕石摧毀一座城市,甚至整個人類文明這種事情機率微乎其微,至少今年不會。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風險會慢慢升高。

人一生中看到約莫一個足球場大的隕石撞擊地球,機率大概是百分之1。但是每3~4千萬年,會有巨型隕石撞擊地球,毀滅地球上所有比蟑螂脆弱的生物。

大約有1百萬顆的隕石,在太陽的周邊圍繞,它們都可能會與地球的軌道交會。

“試著閉上眼睛過馬路,一次可能沒事。”盧傑比喻道:”但是如果做這件事上百次,總有可能會被撞到的。”

這樣聽起來挺糟糕的,但是好消息是:要將具毀滅性的隕石推離軌道並沒有那麼困難。

  用最少的預算拯救地球
用最少的預算拯救地球

只要前置時間足夠,稍微改變隕石的速度,就算只是每秒幾毫米,即可以讓隕石從撞擊地球的命運,變更為與我們擦身而過。

取消世界末日
盧傑解釋說,取消世界末日是可能的。其實盧傑以前就測試過,將一張椅子大小的探測球丟向隕石,即可以改變它的軌道。

“現在的階段已經可以說是,我們足以改變自己星球的未來命運,甚至是整個太陽系,而這些都是我們想做的。”盧傑說道,”我們試著想要拯救世界。”

困難的是,如何找出即將撞上地球的隕石?天文學家已經掌握了大部分的巨型隕石—至少我們是如此認為。

於是盧傑又有最新的任務:為”哨兵”募款,以期能更仔細地監測太空中的一舉一動。

盧傑預估此任務共需5億美元資金,大約是一座博物館新館的建設成本。

“如果你比較一下電影製作成本,譬如<世界末日, Armageddon>,哨兵計畫大概就是兩部電影的拍攝成本。”

或者人類要繼續蒙眼賭輪盤遊戲。

“目前為止,我們就是無法得知,下一次的隕石衝擊究竟何時會發生。”盧傑下了此結論。

欲更了解哨兵計畫,請拜訪官方網站:sentinelmiss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