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基金會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 (NCI) 攜手,投入美金兩百萬於癌症研究

作者 Liz Austin

是時候讓巨量資料來和癌症對抗了。

NVIDIA 正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 (NCI,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的臨床蛋白體學腫瘤分析聯盟 (Clinical Proteomic Tumor Analysis Consortium) 合作,贊助研究人員使用巨量資料的運算工具,尋找癌症的新解方。

擺在眼前的是$200,000 贊助金,來自 NVIDIA 基金會的”運算治療”計畫 (Compute the Cure)。同時,臨床蛋白體學腫瘤分析聯盟提供 3 個獎項,總獎金高達 180 萬美金。

“我們在尋找,看是不是有人能夠從不同的觀點,分析這些巨量資料,或是提出一些我們沒想過的問題,破除我們的盲點。”  NCI 的癌症臨床蛋白體學研究辦公室的 Henry Rodriguez 說明。

關於癌症研究的巨量資料,被諸如 Rodriguez 之類的研究員暱稱為”-omic”。這是對日漸增進的大量資料收集能力的一個暱稱,內容囊括萬物所需的三大主要分子學類別。

這三大分子包括:DNA,在我們基因中潛藏基因密碼的分子;RNA,從細胞核出發的分子,負載著基因遺傳訊息,傳遞給其餘細胞;蛋白質,由 RNA 所負載的訊息而衍生的分子,最終成為細胞中真正執行工作的單位。

NCI 臨床蛋白體學腫瘤分析聯盟的科技專案經理 Chiristopher Kinsinger 說:基因排序已然是技術性的突破,但仍面臨挑戰,因為這種方式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如果退一步,檢視這些主要的各類分子 (DAN、RNA、及蛋白質) 如何互動,應該能解釋所有的問題,或許能找出癌症頑疾的新療法。

“如果將這些截然不同的 –omics資料整合,可以得到許多重要資訊,那些是單純的基因組資料探勘所無法得獲得的。”Kinsinger 說道。

為了協助達成此目標,我們在尋求各地研究專家,提出各種如何利用電腦運算科技來了解這些資料的方案。(在此說明,雖然 NCI 和 NVIDIA 基金會運算治療計畫,贊助的項目雷同,兩者為分別獨立的組織。)

我們計畫贊助的範圍包括:新運算工具的開發、新運算分析技術的整合,以及創新模擬和視覺化模式的開發。

目標有兩個:第一,協助正在尋找先進診斷、治療或預防癌症的研究人員。第二,讓研究的科學家們運用生物運算科技,而不需有電腦工程相關經驗。

也就是說,我們希望能讓電腦運算科技,成為對抗癌症的中堅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