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Digital Magic 公司如何運用 Quadro 實現動畫 3D 真人實境

作者 Siva Sankaran L

史酷比 (Scooby Doo)、藍色小精靈 (The Smurfs)、還有海綿寶寶 (SpongeBob SquarePants),每個世代都有最受喜愛的代表性卡通人物。或許有一天,我們能夠面對面跟這些卡通人物進行互動,Digital Magic 公司就在進行這樣的工作。

Digital Magic 是一間位於印度清奈 (Chennai, India) 的公司,該公司開發了 ToonPet,是一個即時 3D 卡通動畫系統,此系統採用 NVIDIA Quadro K5000 GPU 來創造驚奇逼真,可以和觀眾互動的卡通人物。

 [圖說]   BITGEN 是 Digital Magic 創造的一個虛擬主持人

[圖說]  BITGEN 是 Digital Magic 創造的一個虛擬主持人

最近在班加羅爾 (Bangalore) 召開的一個產業會議中,Digital Magic 架設了一個牆面大的螢幕,當人們靠近時,畫面會出現一個仿如神話中的人物·。這個角色會邀請賓客站上舞台,然後親自向賓客們打招呼,並進行簡短的對談。因為人物實在太逼真了,與賓客的互動又如此流暢,許多與會者都快以為那是真的人,和大家一起站在會議廳中。

ToonPet 創造的”虛擬主持人”會如此逼真,是因為她的精緻質感,整體光影反射,和肢體動作都非常細膩,這些細節都是由視覺運算中樞掌控。這個計畫的緣起,是因為想讓視效師們擁有簡易的視覺操作工具,而非侷限科技專業人員才能操作。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屏除,過去傳統 3D 動畫製作缺乏效率的部分。

ToonPet (是由”cartoon” 和 “puppet”兩個字組成),結合動態截取、即時口語同步、和臉部表情偵測等技術,再加上高品質的轉碼傳輸,直接將畫面以 HD 高畫質轉播,還可以選擇以正常螢幕播出,或是裸視 3D 的模式觀賞。

要讓這個虛擬主持人理解真人之間的對話,然後適當的回應,讓這個科技展示多了一個令人驚奇的面向,而這些都需要更高等的電腦運算能力。

從動畫和後製,到完整的視覺特效呈現,ToonPet 提供給視效師一個及時反饋,所以設計的當下就能進行工作,不需像以往枯坐在電腦前等待影像轉檔。需要使用10個圖層進行色彩校正工具,選取畫面模糊功能時,若沒有 Quadro K5000,幾乎不可能有每秒24幀幅,還不會掉格的優異表現。

ToonPet 還能支援即時播放完成場景,這對有預算壓力的製作團隊來說很重要,”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在這裡可說是非常現實。

NVIDIA Quadro 讓 Digital Magic 達到目標,完成如此複雜且高規的視效工具,使視覺藝術的可能性更加廣闊。以後星期六早上的卡通黃金時段,可能與現在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