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醫生未來可能會開出打電動的藥方?

作者 Brian Caulfield

你也許會認為他的方法很迷幻。

本週四,在我們年度的 GPU 技術大會上,成千上萬名與會人員有機會得以潛入 Grateful Dead 樂團鼓手 Mickey Hart 的腦中一窺究竟。隨著這位有著「節奏惡魔 (Rhythm Devil)」稱號的鼓手,在一種互動式、虛擬實境的節奏遊戲中盡情敲打,並且飄浮在一顆明亮的藍色星球的的上空;轟炸了巨大的太空岩石,Hart 的頭顱之旅就此開始。

在他身旁,一位也戴著虛擬實境眼鏡的研究人員,正凝視著 Hart 大腦的逼真 3D 模型。這個如玻璃表面般的影像是來自 Hart 頭上所戴著的頭罩,這個頭罩有許多電線連接至 Hart 的腦袋。腦部電路會即時呈現四射的霓虹色彩。來自兩個角度的動作被顯示在一個如網球場般巨大的螢幕上。


Adam Gazzaley 是舊金山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影像中心的創辦人,在我們的年度 GPU 技術大會上,他向超過 2,000 名的群眾發表演說。

這不是在做夢。恰恰相反的是,這展示了由舊金山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影像中心創辦人 Adam Gazzaley 這位神經學家所帶領的團隊,是如何將電玩遊戲應用於嚴肅的科學上。他的目的不僅在於要更深入的了解人腦,同時還要以一種較之前更精確的方式,來提升人腦的效能。

針對這個問題,Gazzaley 說明指出,即使是在最優秀的醫療中心,癡呆等認知失調疾病的治療用藥都會影響整個腦部,而非腦內的某些特定路徑。更糟的是,我們對這些治療的影響所知甚少。

醫生開出某種藥物後,治療就開始了,然而我們沒有任何辦法可以知道這些藥物如何發揮作用。「要過了好幾個月後,才能主觀判斷發生了什麼變化,」 Gazzaley 說。

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他的工作已經在科學界產生了影響,他研究如何利用電玩遊戲的各個層面來協助改善注意力、記憶力及決策能力。


一個專業鼓手的腦內看起來如何?讓我們來瞧一瞧。

自然 (Nature) 雜誌在去年介紹了Gazzaley 的工作。封面故事報導了他的團隊如何打造一款叫做「神經賽車 (Neuroracer) 」的電玩遊戲,這款遊戲為它的使用者腦部帶來明顯的改善效果。

現在,Gazzaley 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大腦反應的即時回饋方法,來更確切地鎖定某些神經通路,這些神經通路是互動體驗試著要鎖定的。

他現在正在探索整合最新研究的方法,關於人腦如何與虛擬實境耳機、腦電波技術,以及跨顱電刺激腦部裝置一起運作。目標是:針對可測試、可量化,以及有針對性的特定問題找出治療方法。

他甚至還創辦了一家公司 – Akili互動實驗室 (Akili Interactive Labs),並且正在開發一款遊戲,他希望這能成為首款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可的電玩遊戲。

「基本上,這款遊戲能診斷你的大腦在處理資訊時有什麼弱點並挑戰你,就像是外科手術一樣,它能改善那些處理程序。」 Gazzaley 說。

目標不僅是讓人們開心,還有更多。Gazzaley 進一步說明,如果我們能將技術轉化成一種可以提升人腦資訊處理系統的引擎,則我們能降低對於腦部治療藥物的依賴,或者,甚至是幫助學校的學生變得更聰明、反應更快。

這不是在做夢,這是一種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