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更新 GPU 產品藍圖;發表 Pascal

作者 Sumit Gupta

在我們一年一度於加州聖荷西舉行的 GPU 技術大會上,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一場主題演講中更新了我們的 GPU 產品公開藍圖;正式發表了 Pascal,這個 GPU 系列將會在今年的 Maxwell GPU 之後推出。

命名取自十七世紀的法國數學家 Blaise Pascal,我們的下一世代 GPU 系列將包含三項重要的新特性:堆疊 DRAM、統一記憶體架構,以及 NVLink。

  • 3D記憶體:利用寬頻介面,將 DRAM 晶片堆疊成高密度模組,並將它們帶進與 GPU 相同的封裝體內。這讓 GPU 能更快地取得來自記憶體的資料,速度全面推升且更有效率,這讓我們能生產更密集的 GPU,能將更多的處理能力裝進更小的裝置中。結果可以帶來好幾倍大的頻寬,超過雙倍的記憶體容量和四倍的能源效率。
  • 統一記憶體架構 (Unified Memory):這個架構允許 CPU 接取 GPU 的記憶體,且 GPU 也能接取 CPU 的記憶體,因此開發人員毋需分配兩者之間的資源。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就能以更快及更簡單的方式開發可以同時利用 GPU 及 CPU 能力的應用。
  • NVLink今日的電腦受限於資料在 CPU 及 GPU 之間移動的速度。相較於現在每秒 16GB 的速度,NVLink 在 CPU 及 GPU 間放了一個更寬的管道,讓資料能以高於每秒 80GB 的速度流動。
  • Pascal 模組:NVIDIA 已設計了一個模組去容納 GPU 及 NVLink。尺寸僅是現今使用的標準電路板的三分之一,他們將把GPU的處理能力裝進比以前都更精巧的外觀尺寸中。

Pascal 將在 2016 年推出。

更多有關 Pascal 及堆疊記憶體的詳情,請參考由 NVIDIA 資深架構總監 Denis Foley 所撰寫的 Parallel For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