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老年大腦功能衰退專家將蒞臨 GPU 技術大會演講

作者 George Millington

研究如何減緩因年老影響大腦衰退的權威專家將於下個月在加州聖荷西舉行的 GPU 技術大會中演講。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科學成像中心主任 Adam Gazzaley 醫師將藉由他在 3 月 27 日週四的 GTC 專題演講,向我們說明他如何利用 GPU 製作大腦活動閉鎖迴路系統以及可改善大腦功能的電玩機制。

Gazzaley 連同幾位大腦研究專家均使用 GPU 來探索大腦的功能。

GPU +電玩能幫助大腦維持清晰運作不受老化影響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科
學成像中心主任 Adam Gazzaley

 

Gazzaley 針對不同神經處理程序客製化設計的電玩進行研究,發現 60 至 85 歲的成人 (即研究目標) 不僅在遊戲時表現更佳,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此訓練也在其它常因年紀增長而退化的領域,提供認知方面的改善。(更多資訊請參閱《自然》雜誌 2013 年 9 月號中 Gazzaley 的研究報告。)

他的研究還包括利用腦電波儀 (EEG) 繪製出受試者在玩研究室設計的電玩時大腦活動的區域圖像。

Gazzaley 與 UCSF Swartz 運算研究中心的同事合作,利用 NVIDIA GPU 打造了一個能將大腦活動立即回傳至遊戲的處理通道,使遊戲能夠依著重遊玩表現的「活動」大腦區域作出調整。

Gazzaley 將在 GTC 專題演講中提供下一研究階段的詳細資訊: 運用額外 GPU 運算效能,加快大腦活動速度及提升運作效率。

繪製大腦圖像還有打棒球

Gazzaley 的例子只是近期採用 GPU 加速運算之研究的其中一項,目前還有其他研究也運用 GPU 技術進一步呈現人類大腦的運作情況:

  • 模擬小腦讓機器人也能打出全壘打 日本研究專家利用 GPU 與 CUDA 平行設計模組製作出 100,000 個模擬人類小腦的神經,是全球此領域最大規模的模擬研究之一。根據日本東京近郊 Riken 大腦科學機構所進行的研究,他們應用此模組的資料來教導機器人以拍狀球棒擊球。
  • 製作人類大腦的模組 — 德國 Jülich 神經科學與醫藥機構使用 Tesla GPU 來提升腦組織切片的重建速度,以渲染出高解析度、結構精確且擬真度高的人類大腦模組,最快可將速度提升 50 倍。此模組建立後,便能讓研究人員進一步瞭解大腦結構、功能與聯繫情況。

您可在 GTC 網站上查看完整活動清單與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