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重力冒險、狂暴的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作者 Greg Estes

在視覺特效製作公司中,Framestore、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 (Industrial Light & Magic: ILM)、Pixomondo 以及 WETA Digital 等公司的藝術人員,最近獲得了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 (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 Sciences) 提名角逐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視覺特效 (Best Visual Effects) 獎。

被提名的電影包括「地心引力 (Gravity)」、「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鋼鐵人3 (Iron Man 3)」、「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以及「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這些電影皆是仰賴 NVIDIA GPU,才能在藝術人員的工作站及渲染作業流程中完成突破性的視覺效果。NVIDIA GPU 可消除為了決定一個畫面是否符合導演要求,而必須進行渲染預覽所導致的延遲時間,如此一來,視覺特效藝術人員的工作速度得以加快。

已經連續第 5 年了,每一部被提名角逐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獎的電影,都是由 NVIDIA 的技術所驅動。

喚醒一頭龍

這對特效製作公司大有幫助,例如位於紐西蘭的 WETA,他們在「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這部電影中的特效工作使它們獲得提名,NVIDIA 技術協助創作出更多大膽的特殊效果。

「針對我們大筆投資在 NVIDIA GPU 繪圖卡,用來打造我們的渲染牆 (render wall)及特別設計的工作站,」WETA 數位渲染研發總監 Luca Fascione 表示,「『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需要許多複雜且運算密集的模擬與渲染作業,由於能夠利用 GPU 的強大處理能力,讓我們在電影的拍攝手法上更有野心。」

驅動一座發電廠 (Powering a Powerhouse)

位在倫敦的 Framestore,因為它在「地心引力 (Gravity)」這部電影中的工作成果,以及對於「鋼鐵人3 (Iron Man 3)」視覺特效 (VFX) 的貢獻而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我們整個視覺特效 (VFX) 工作站的基礎設施都是使用 NVIDIA 的硬體打造而成的,」Framestone 公司技術長 Steve Macpherson 表示,「每一部由我們協助製作的電影,從『鋼鐵人3 (Iron Man 3)』到『戰馬 (War Horse)』、從『007:大破天幕殺機 (Skyfall)』到『地心引力 (Gravity)』,這些電影皆受惠於 NVIDIA GPU。」

加快步伐

能夠運作得更快速,這是另一項好處。來自舊金山的 ILM 公司,因為它在「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以及「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這兩部電影中的視覺特效而被提名,並且因為「環太平洋 (Pacific Rim)」這部電影的工作成果而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 (BAFTA) 大獎。

「就『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以及『環太平洋 (Pacific Rim)』這些電影而言,在視覺特效的打造過程中,NVIDIA 的高效能 GPU 加速器繪圖卡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我們的藝術人員大大受惠於 NVIDIA 硬體所提供的速度,因為這能縮短迭代迴路的時間,這會影響所有我們正在製作中的電影。」ILM 公司的創意長 John Knoll 如此表示。

超越極限

使用我們的工具可以讓藝術人員創建更大型的世界。Pixomondo 是一家於全球皆設有辦公室的公司,他們因為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這部電影中的成果而被提名。Enrico Damm 負責管理洛杉磯的藝術人員,他們必須以多達 1 億 3 千萬個多邊形及 32 GB 紋理的龐大規模來發展 3D 影像。


Pixomondo 公司因為他們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這部電影中的工作成果而被提名。

「就場景的規模來看,我們超越了許多極限,」Damm 表示,「NVIDIA Quadro K4000 對 3ds Max 視圖 (viewport) 效能的影響,讓我們非常印象深刻。在我們瞭解到這些資料的處理是如此之快且如此順暢之後,就更加依賴這套由 K4000 所加速的工作站了,事實上我們會讓它們 24 小時運作。在購買這些繪圖卡之前,我會跑去向製片人吵著要有更好的機器,但最後發現我們的機器只需要利用 K4000 來提升就可以了。」

請於3 月 2 日收看奧斯卡典禮轉播,看看最後是由誰抱回小金人。更多有關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提名名單的詳細資料,請造訪網站 https://oscar.go.com/nomi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