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教授加入 NVIDIA 的 CUDA 研究團隊行列

作者 Chandra Cheij

歡迎 CUDA 研究團隊新成員。

周斌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USTC) 的兼任研究教授,在校成立 CUDA 教學中心,訓練超過 500 名開發人員和學生進行 CUDA 程式設計。

在周教授從事的 GPU 相關研究專案領域中,在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開發 GPU 架構的天氣預測模型,是他最關鍵的成就之一。


周斌

他也是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的所長兼首席科學家,帶領旗下團隊開發資訊處理系統、研究海洋環境汙染、天然災害監控以及海洋大氣模擬。

基於此研究熱忱,周斌教授獲邀成為 CUDA 研究計畫的最新研究員。目前此計畫共有 12 名研究成員,一同鑽研 CUDA 架構和 GPU 運算的調適和運用。

CUDA 是一種使用 GPU 的平行運算平台和程式設計模型,能讓一般運算更為簡便。開發人員僅需按幾下按鍵,就可運用 GPU 的平行處理能力。可採用 C、C++、Fortran 或其他多種語言進行程式設計,然後僅需一些基本關鍵字就可結合這些程式語言的擴充集。

CUDA 研究計畫的成立宗旨,在於認可、獎勵並協助研究人員使用 CUDA。研究人員可獲得最新的 NVIDIA Tesla GPU、旅費以及 NVIDIA 的技術人員支援,並可優先取得 NVIDIA GPU 軟硬體。

NVIDIA 副總裁 Ashok Pandey 表示:「周斌在 CUDA 和 GPU 能力運用上的熱情和專注,有助於解決全球最具挑戰的運算難題。我們希望透過與周斌教授的合作,持續在全球的開發、研究和學術界中宣傳 GPU 運算對產業所帶來的重大影響力。」

周斌教授在加入 USTC 前,就曾在 NVIDIA 擔任資深開發技術工程師。他在清華大學獲得資訊通訊工程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也在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獲得電腦工程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