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基金會提供20 萬美元補助予「運算治療 (Compute the Cure)計畫」的抗癌努力

作者 Liz Austin

肺癌、結腸癌、乳癌。在超過 40 年的「抗癌作戰」後,癌症中這些最致命的種類迄今每年仍奪走數十萬名美國民眾的生命。

就在對抗癌症的努力似乎陷入僵局之際,研究人員在過去幾年間,已利用威力強大的電腦模擬達成一連串突破。其中的成果就是建立模型,揭開了讓這些最致命的癌症類型以一個分子接著一個分子的方式發展的機制。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 Rommie Amaro 博士希望能利用這些新知識,來協助研究癌症的新治療方式。


Rommie Amaro 博士

為了進一步推展這項工作,身為我們「運算治療 (Compute the Cure)」計畫一部分的 NVIDIA 基金會,已經提供 20 萬美元補助予 Amaro 博士及她的團隊。他們會將這筆款項投入電腦輔助藥物設計平台的開發,藉此協助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擬技術來找到有希望的癌症治療藥物。

「這是個令人振奮的時刻,因為我們將能更佳地模擬這些藥物標靶隨著時間變化的動態,」Amaro 博士說,「最終,使用這些資訊,我們將能設計出更有選擇性,且親和性更佳的藥物。」

Amaro 是研究團隊的一員,這個團隊使用電腦模擬技術來進一步瞭解可以關閉突變細胞的關鍵人類蛋白質行為,這種被稱為 p53 的蛋白質被認為與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類癌症有關。這些模擬所擷取的不僅是蛋白質的建立方式,還包括它們在人體內的運作方式。

電腦模擬技術不僅讓研究人員能瞭解這種對抗腫瘤蛋白質的結構,也能瞭解這種對抗腫瘤蛋白質在人體內的行為模式。這樣的發現揭露了新的「結合位置 (binding site)」,這可以讓癌症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藥,能在 p53 無法發揮作用時提供協助。

她的小組最近努力將先進的 GPU 技術放進電腦輔助藥物開發工作流程中,這是她的團隊正在打造的。這種工作流程就像食譜一樣,研究人員可以依循該流程來發掘新藥標靶或重現由同僚所完成的工作。

「我們的目標在於推廣這些複雜的運算藥物開發實驗,讓更多的研究社群可以更容易地取得這些知識,」Amaro 說,「我們正在使用 GPU 技術,所以它將變得比以往更加快速。」

Amaro 是新生代的科學家,這些科學家了解電腦模擬技術是重要的科學工具。身為數學老師的女兒,在獲得博士學位之前,Amaro 曾在卡夫食品公司 (Kraft Foods) 工作,在那裏她設計了一套可以用來量產新型費城奶油起司的流程,她被認為是擅長於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研究人員。

她專注於新運算方法、新藥開發與分子等級生物物理學的交集,且已獲得廣泛肯定。在 2011 年,她獲得美國青年科學家總統獎 (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在 2010 年,因為她在運算及藥物開發交集領域的工作成就,她被提名為國家衛生研究院新一屆的創新者。

這樣的工作內容完全符合我們的「治療運算 (Compute the Cure)」計畫,這項計畫是源自於我們員工主導的 NVIDIA 基金會對於健康的關注 – 在一項研究調查後,顯示健康是全球 NVIDIA 員工最關心的議題之一。

運算治療 (Compute the Cure) 聚焦在使用平行運算技術的專案上,有著這項技術的支撐,我們的產品能在對抗癌症的戰爭,以及在追求癌症治療及診斷新突破的尖端研究中發揮巨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