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未來應用程式是以串流方式下載而無需安裝

作者 Phil Eisler

軟體系統速度愈快,員工心情就更愉快,工作產能也更高,而這已經不是祕密。

不過,當應用程式變得更龐大時,挑戰也隨之增加。現今,像電玩遊戲等具有大量視覺特效的應用程式就佔用了高達 20 GB 的容量,以一般 10 Mbps 的連線速度,要花四小時才能完成下載。即使是工作站應用程式,也需要佔用 10 GB 的容量,下載得花上兩小時。定期更新程式及修補程式則需要花更多的時間。

幸好有 NVIDIA GRID 技術,讓雲端運算與虛擬化 GPU 的可用性逐漸普及,現在已經有解決方案推出。這套解決方案將淘汰數位下載,如同 CD-ROM 驅動程式成為舊時代產物般。

展露曙光的應用程式串流技術

有數家科技企業在本月宣布推出多項技術,代表著我們即將進入應用程式串流的新紀元,其中包括:

  • Amazon Web Services 以 NVIDIA GRID 技術為基礎推出 G2 繪圖執行個體
  • OTOY 推出以 G2 個體為基礎的軟體 ORBX,能將任何應用程式串流至瀏覽器
  • Autodesk 表示其正透過 OTOY 進行測試,採用以 NVIDIA GRID 為基礎的 G2 執行個體,將多種工作站應用程式串流至瀏覽器
  • Playcast 將自家雲端遊戲系統應用至 AWS G2 執行個體,並示範將 Warner Bros 推出的「蝙蝠俠: 阿卡漢城市 (Batman: Arkham City)」電玩遊戲串流到智慧型電視上
  • Mainframe2 於 AWS 展示在 NVIDIA GRID 上執行的 Adobe Photoshop,並將其串流至瀏覽器
  • Amazon 宣布推出可串流應用程式的內部軟體 AppStream

我有幸測試這些技術,未來也會有其他新技術陸續推出。但其中一項令我嘆為觀止的應用程式就是 Mainframe2 的 Photoshop 展示。

我的電腦沒有安裝 Photoshop,而是使用 Mainframe2 的測試連結。此連結會在 AWS 資料中心連接 NVIDIA GRID G2 執行個體,瀏覽器在四秒內就可載入應用程式。該程式具備 1080p 與 60 fps 的驚人品質,而且擁有完美的互動性,

這讓我深信,需花兩小時的軟體數位下載方式已成為歷史。

軟體公司展開行動

科技產業隨時會因為突如其來的技術而改變局勢,追隨重要技術是獲得市佔率的不二法門。這項技術能大幅縮減客戶的取得時間 - 從幾小時減少到幾秒;我從事科技業 20 年來,從未見證過如此革命性的技術。

內建 H.264 影片解碼器的新一代 Kepler NVIDIA GRID GPU 已能在每台伺服器上針對最多 32 筆流量進行解譯、擷取與編碼。我們認為,在未來十年,這項衡量標準就會像「摩爾定律」般發展,將應用程式串流成本壓低並且普遍推廣。

音樂及電影產業也早已跨越隔閡 - 從販售光碟、推出數位下載,到提供方便且快速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串流服務。

本月我們得知軟體與電玩遊戲產業也即將經歷 AWS、NVIDIA、OTOY、Playcast 及 Mainframe2 等領導企業所帶來的相同串流技術,由此展開一場創新變革。追求相同便利性、立即滿足需求、以及想要隨意存取的消費者,也將會急需此技術。

企業必須認真看待雲端運算、軟體應用程式供應與開拓顧客的轉變局勢,並將這些層面結合至企業的策略計畫中。NVIDIA 技術與業務團隊將在此協助您探索應用程式串流的運算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