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節能超級電腦皆採用 NVIDIA GPU

作者 Sumit Gupta

根據最新發布的全球最節能超級電腦 Green500 名單,前十大系統皆是搭載 NVIDIA 的 Tesla GPU。

足以和名單中前十大電腦媲美的唯一架構就是 IBM 傳奇的 BlueGene 系統。

位於東京工業大學的 Tsubame-KFC 系統 稱霸於節能超級電腦領域,每瓦效能達到破紀錄的 4.5 Gigaflops。此效率比名單中的第二名 - 劍橋大學的 Wilkes (每瓦 3.6 Gigaflops) 高出約 25%。第三名的系統則位於日本筑波大學的運算科學中心,運算速度達每瓦 3.5 Gigaflops。


來自東京工業大學的松岡聰 (同名研究中心) 以其研究中心的 Tsubame-KFC 系統獲頒全球最節能超級電腦 Green500 大獎。與他合影的分別是 NVIDIA 的 Tesla 加速運算部門總經理 Sumit Gupta (右),以及 Green500 總召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電腦科學副教授 Wu-chun Feng (左)。

NVIDIA 技術在 Green500 稱霸其來有自。六個月前,頂尖十大系統中僅有兩部採用 NVIDIA 的 GPU。

在此趨勢下,NVIDIA 的 Kepler 架構 Tesla GPU 加速器逐漸擴張版圖。這款去年推出的產品比前一代 Fermi 架構系列處理器的節能效果高了 3 倍。

很明顯地,超級運算系統在提升速度的同時,也越來越重視效率。最大的超級電腦會消耗百萬瓦電力,每年的電費成本可高達數千萬美元。

為了達到百萬兆級運算 (Exascale computing) 境界,也就是比目前最佳系統的速度快 50 倍的超級電腦 (速度: 1 Xaflops,一百萬兆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提升能源效率將會是一大重點。

根據今天在 NVIDIA 的 GPU Technology Theater 中演講的美國田納西州大學 Jack Dongarra 所述,為了達到此目標,我們需要提升十倍效率,讓系統達到每瓦 50 Gigaflops。

這聽起來是一大挑戰。但依照最新公布的 Green500 名單,我們已經比 2007 年的第一名系統在效率上提升十倍以上,該系統就位於英國 Daresbury 實驗室,執行效率只有每瓦 0.3 Gigaflops。


囊括所有大獎: 最節能超級電腦 Green500 名單的前十大快速系統
皆是採用 NVIDIA 的 Tesla 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