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讓俄羅斯超級運算能力更上一層樓 最快速的系統還能更快

作者 George Millington

俄羅斯正押寶 NVIDIA 的遊戲技術可加速它的科學研究,現在也已獲得回報。

在最近公佈的俄羅斯最高效能系統前 50 強名單中,NVIDIA GPU 與莫斯科國立大學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名為「羅蒙諾索夫 (Lomonosov)」的超級電腦攜手同登冠軍寶座,這是 NVIDIA GPU 第五度名列排行榜中。

整體而言,在這份每年公佈兩次的名單中,10 強中有三名、以及在 50 強系統中,幾乎將近三分之一的系統,都是由 GPU 所驅動。這是一份很讓人驚訝的數據,因為僅僅在三年之前,這份名單中還尚未出現任何由 GPU 所加速的系統。


莫斯科國立大學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的「羅蒙諾索夫 (Lomonosov)」超級電腦,
內部的 NVIDIA Tesla GPU 發出綠光。

這得歸功於在 2011 年採用 NVIDIA Tesla GPU 所進行的升級,使「羅蒙諾索夫 (Lomonosov)」得以輕鬆拿下勝利。它可以帶來每秒 1700 兆次浮點運算的峰值效能,因此就利用加速器的超級電腦而言,不僅在俄羅斯,甚至在全歐洲,它都是最快速的。它被設計用以解決磁性流體力學 (magnetic hydrodynamics)、量子化學 (quantum chemistry)、地震學 (seismolog)、 藥物發現、地質和材料科學 (geology and materials science) 等領域的重大科學挑戰。

Russia 大舉採用 GPU

最新的 50 強名單反映俄羅斯在高效能運算持續擴大投資,希望藉由擁有更好的科學與技術,來增加經濟成長動力。

俄羅斯名列擴張中國家之列,其他國家還包括了中國、印度、義大利、日本、西班牙及美國,這些國家正持續強化運算基礎建設,藉此驅動技術創新及科學研究。

GPU 加速運算與之共同成長。

根據這張 50 強名單隨附的圖表可看出,在過去幾年內,當其他系統是處於持平或是衰退狀態時,GPU 加速的俄羅斯超級電腦,是唯一穩定成長的系統類別:

10 強中另外兩台由 NVIDIA GPU 所驅動的超級電腦,分別位於俄羅斯科學院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第五名),以及數學和力學研究所(俄羅斯科學院烏拉爾分院)(第六名)。

除了加速系統的安裝數量不斷增加之外,俄羅斯大部分的主流大學及研究機構,都已開課傳授如何利用 CUDA GPU 來進行平行程式設計,讓科學研究計畫能持續使用 GPU 的強大能力。「羅蒙諾索夫 (Lomonosov)」所來自的莫斯科國立大學,其本身也是 CUDA 卓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