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Geek: 晶片如何打造夢想座駕

作者 Harel Kopelman

場景: 八年前。快如閃電的 BMW,奢華的車內空間,握著方向盤的 John Danskin 感到沮喪。

John 苦惱的原因並不是車子拋錨、被超車,也不是因為忘了帶特地為長途旅程所燒的光碟。他之所以沮喪,是因為無法讓這頭嶄新的野獸發揮極速。

在 NVIDIA 擁有 13 年資歷的 John 說道: 「當時我心想,『這輛車明明很快,我卻無法開到極限』。」

時空再跳回現在。身為 NVIDIA GPU 架構部門副總兼晶片設計主要策劃者的 John 坐在一輛 1964 年的 Daytona Coupe 內。這是他親手打造的車子。

除了電腦晶片外,來自羅德島的 John 也把對建造事物的熱情發揮到其他領域。他曾自行打造飛蠅竿和船隻,現在更利用取自 Factory Five Racing 的汽車工具組拼裝了一輛 Daytona。

身為一名團隊核心成員,John說他喜歡從事無法獨力完成、但在同事協助下就能實現的專案。

但他認為,若要滿足自己對汽車的需求,唯有孤軍奮戰。他說:「一定要親手把一樣東西拆解再裝回,才能理解箇中奧妙。而要確實摸透,就必須設法找出組裝失敗的原因。一旦能夠成功,這就會變成你精通的技術。」

專注於一個目的,真的很棒

Daytona Coupe 這輛純為速度而生的高度專業化汽車確實是 John 的完美選擇。標準的 Daytona 通常配備舒適內裝及擴大視野的車窗設計,幾乎感覺不到雜聲與震動,而 John 打造的車卻會產生尖銳噪音、視野不佳,還一直有顛簸感。但 John 無所謂,他只在乎 Daytona 的性能。

他說:「賽車的時候看不到前方 100 英尺也無妨,因為 100 英尺以內的東西在你意識到時,都已經在你身後了。更何況,車子完美無缺也毫無樂趣。我想要打造的,是一輛能夠專注於一個目標的車。」

John 與部分完工的 Daytona。
John 與部分完工的 Daytona。

John 動工時運用了他在工作上用到的技巧: 把電腦晶片上非必要的組件全數拆下,使晶片充分發揮應有的功能。而在套用於 Daytona 時,他必須清除所有阻礙,以盡可能加快車速 — 其中不乏一些極端的做法,例如拆下儀錶板,讓線束暴露在外。

建造 Daytona 之前,John 曾加入當地的 BMW 俱樂部學習賽車,他希望能夠藉此滿足他在別處無法滿足的那份對速度的渴望。不過,幾年之後,他終究還是產生了不想只在賽道上開車、而是希望實際參加賽車的念頭。

因此,現在 John 會在夏天時參加每月一次的業餘賽車。他在羅德島方圓 500 英里的範圍內四處參賽,對手往往也是同一群車友。

John 說,賽道是測試汽車的理想地點,「因為如果出了什麼差錯,你只會衝向草地,而不是撞上牆壁。」

到目前為止,他曾二度將 Daytona 開出賽道,但都安全地重回賽道,車子毫髮無傷。不過即使車子受損也沒關係: 因為他有專業的技能以及熱情,能夠將車子再組裝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