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DA 如何協助您處理細節層次或製作梵谷風格的自畫像

作者 Harel Kopelman

您曾否想過,若以分子層次描繪您的身體,會是如何?原子之間將如何互動與連結、之後又將如何分離與崩解?在梵谷畫筆下,您的自畫像又將是如何呢?

您的想像現在已可化為真實,至少某種程度上會成真。波士頓數位藝廊 (Boston Cyberarts Gallery) 的「Collision19:COmpress/DECompress」新媒體藝術展覽目前正展出由 NVIDIA CUDA 技術所製成的兩幅電子藝術作品,它將有助您發現新的自己。

由 James Susinno 和 Mark Stock 製作的第一幅作品「(Everything is Made of Atoms)」可以將參觀者的影像顯示在螢幕中。此影像是由上千顆持續墜落並重生的微粒子組成,展現出身體與構成部位之間的複雜關係。

CUDA 解決難題

由 Susinno 和 Stock 兩位藝術家組成的藝術團隊 Axes 採用 CUDA 技術製作此前所未見的影像。這幅「Atoms作品的早期版本僅使用 CPU 進行運算,但在細節和幀數上都達到栩栩如生、生動的境界。

之後他們決定轉用 CUDA 進行其中的流體模擬作業。該團隊對於速度上高達十倍的提升感到驚訝,因此能產生更多微粒和更高的每秒幀數。CUDA 讓原本薄弱、模糊的視覺效果變得更加立體、生動。

數位化的參觀者矗立在其原子結構上。

數位化的參觀者矗立在其原子結構上。

Atoms」作品的深度感應器是由搭載 GeForce GTX 660Ti GPU 的桌上型電腦所支援,會將參觀者影像、深度、輪廓與骨骼架構的相關資料回傳,然後以 C++/OpenGL/CUDA 應用程式進行追蹤並轉換成幾何式的螢幕顯影。

並以 CUDA 為基礎撰寫的直接式 N 主體渦漩法求解器控制即時流體模擬作業,並計算飄動粒子的位置和方向。GPU 在此顯影上不僅進行渦漩動態模擬,亦將成千上萬個粒子和 8000 x 8000 地面材質渲染成每秒幀數達 300 的超高解析度監視器,進而產生人形原子散落的視覺效果。

Collision19:COmpress/DECompres

波士頓數位藝術藝廊自 6 月 14 日至 7 月 28 日在「Collision19:COmpress/DECompres」新媒體藝術展覽中展出「Atoms」和「Dial」作品。

不需使用智慧型手機

波士頓數位藝術藝廊 (Boston Cyberarts Gallery) 展出的第二項 CUDA 技術作品是由 Robert Gonsalves 創作,他自己形容其「Dial-A-Style」作品是一座自畫像演算工作室。「Dial」是一項互動式影像裝置藝術,能讓參觀者以多種藝術風格製作數位自畫像,從梵谷印象畫派到漫畫般的動畫風格皆有。

參觀者一開始要先轉動「Dial-A-Style」轉盤,如下圖所示。轉盤的停止位置分為四種藝術風格: 印象派、立體派、點描繪派和動畫主題。轉盤亦可停留在兩個風格之間,產生混合式風格自畫像。

轉盤停止後,光學偵測器會傳送訊號到電腦,再以網路攝影機對參觀者進行拍照。電腦接著會執行選定的演算,製作風格繪圖,然後顯示在螢幕上。若參觀者喜歡該自畫像,就可在藝術顯示器上將檔案上傳到 www.robgon.com,然後再從該網站進行下載。

「Dial-A-Style」演算式自畫像產生器

「Dial-A-Style」演算式自畫像產生器

Dial」所採用的軟體係由 C++ 語言撰寫,並採用 CUDA 核心解決特徵分析中的二次方程式,藉此預估局部坡度方向,並使用平滑結構張量。此技術搭配延伸的高斯差影像處理技術,就可產生繪圖般的影像。整個藝術裝置採用 GeForce 9600 GT 繪圖卡進行運算。

為了打造演算式自畫像產生器,Consalves 表示他希望參觀者能藉此深入了解其熟悉之視覺藝術家的觀點。透過不同演算式自畫像之間的差異,參觀者將更加瞭解各種藝術形式所凸顯的情緒反應。

我們為這些藝術作品感到興奮,因為他們採用科學運算和高效能繪圖法的優勢創造前所未見的藝術作品。若您曾在創意領域採用高效能繪圖或先進運算,請透過留言區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