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是獨立製片的屠龍利器

作者 Tony Kontzer

即將在美國當地戲院上映: 一部描繪噴火龍與戰鬥機奇幻世界的數位動畫長片,製作費用僅 2 百萬美元。這筆錢僅是一般動畫片成本的零頭而已。

將野心付諸行動的這家公司,位於老舊的灣區 San Leandro 鎮中的 Home Depot 附近。該公司將展示讓好萊塢徹底改變的技術。

PhaseSpace 執行長 Tracy McSheery 正在使用該公司的專利系統。這套技術可取代捕捉動態時常用的發光二極體 (LED) 反射器,捕捉到的動態可憑靠 GPU 直接匯入精心製作的虛擬世界。

虛擬電影

McSheery 已創辦能為未來的製片人推銷故事的公司。在最近的 GPU 科技大會中,他告訴參與者 GPU 的速度與功能可以讓製片人製作出整部電影的「預先視覺化」版本,成本不到 50,000 美元。無須坐下念稿子。McSheery 表示:「我們可以預先模擬出所有對話。」

畫家繪製的某場景草圖…
畫家繪製的某場景草圖…
…增添細節,畫面越來越豐富…
…增添細節,畫面越來越豐富…
…即將置入由 PhaseSpace 的動態捕捉技術所製作的 3D 模型動畫角色。
…即將置入由
PhaseSpace 的動態捕捉技術所製作的
3D 模型動畫角色。

然而,這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的高材工程師,認為自己除了能提供製片人概略描繪出成品草稿的工具外,還能再做些什麼。這位工程師要利用科技,將長久以來的夢想「龍之塔 (Tower of the Dragon)」化做成品。

「捍衛戰士 (Top Gun)」與「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s)」的綜合體

如果一切順利,這部電影將訴說出引人入勝的傳說故事。故事是描寫一位中古世紀的年輕女英雄,藉助著飛龍夥伴與噴射機小隊,奮力對抗邪惡的噴火龍。McSheery 想在明年年底將這部影片搬上大螢幕。

McSheery 認為只要有 5000 萬美元的票房,就能讓眾多天賦異稟但預算較低的製片人勇於嘗試,並改變好萊塢生態。

顛覆電影製作

影片製作過程的革命性轉變比影片中的嶄新內容還要精采。該公司旗下的員工正運用搭載 GPU 的電腦及 PhaseSpace 的頂尖動態捕捉工具,執行 McSheery 認為會徹底改變電影製作過程的「預先視覺化」程序。

此系統圍繞著 PhaseSpace 放在演員身上的 LED 燈光。McSheery 捨棄以相機找尋反射器位置的方式捕捉動態,而是使相機從 LED 接收持續性訊號,藉此獲得更多資訊,使動態更為細膩。

PhaseSpace 的 15 位員工使用 McSheery 的專利系統,錄製演員各個場景中的打鬥、跳躍及情感表達。此時導演將在平板電腦上觀看虛擬場景。

他認為:「就是這種『下次再修正』」的態度,讓好萊塢電影的預算暴增至 1 億至 2 億美元。」

除了 PhaseSpace 的專利動態捕捉系統外,工作人員也重度倚賴搭載 NVIDIA Kepler 架構 Quadro K5000 顯示卡的電腦,以及功能強大的 Autodesk 軟體。

McSheery 認為如果沒有Quadro Kepler GPU ,整個專案將花費更多時間,即便用盡預算也無法完成作品。更精確地說明,他旗下的繪圖藝術師能從軟體中獲得更多回應,讓他們能透過多角度觀看時,以即時的速度進行設計。

McSheery 表示:「我們證明一台電腦與專業顯卡能夠產出一團隊藝術家的動畫成果,讓花費一個月時間的工作變成幾天,大幅減少藝術家的負擔。」

成本低廉、效果顯著、製作迅速

在背後驅使這些技術目標的,是他對電影的熱愛,以及不想讓製片創意受到侷限的想法。McSheery 認為好萊塢砸下過多預算,讓堅持收取高額費用的工作室作品無論是否有瑕疵,都能通過最終剪輯,反而使大成本電影的品質下降。

他表示:「透過 GPU 及其他先進的工具,我們一再嘗試不同方式,並予以視覺化,之後再決定是否要使用。」

換句話說,科技可能會是改善電影敘事角度的關鍵。

此外,能從中獲益的不僅是動畫片而已。McSheery 認為這項技術可用來製作真人影片的預先視覺化,據說他即將要在「當哈利遇上莎莉 (When Harry Met Sally)」的續集「當莎莉離開哈利 (When Sally Left Harry)」影片中牛刀小試一下預先視覺化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