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執行長: 你選裝置, 我給繪圖

作者 Brian Caulfield

「企業運算正在急速變革。」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出席高階 3D 視覺化領導公司 RTT 贊助的慕尼黑 RTT Excite 年度大會時,向站在下面的數百名參加者如此表示。

員工拋棄了公司發的老舊設備,改用自己的新穎裝置。他們將笨重的筆記型電腦和受限於桌面的工作站,汰換成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並且存取儲存在雲端的運算資源,而非位於桌子下方的資源。

解決方案: 藉由 NVIDIA GRID,利用可提供員工所需資源的工具,中斷資料與裝置之間的連結,同時不受員工使用的裝置限制。

彷彿置身天堂

對以愛車成痴聞名的黃仁勳先生而言,這個工業設計師雲集的大會讓他感到如魚得水,因為其中有許多來自世界最大車廠的設計師。

「能夠參加 Excite,實在太棒了,一大堆視覺運算應用、名車、GPU 就在身邊。」黃仁勳先生開心地表示。「感覺就像置身天堂。」

視覺運算應用在 RTT Excite 展場比比皆是,無疑是窺視未來的窗口。根據估計,RTT Excite 一共使用了將近 13萬個 GPU 核心,驅動成千上萬個高解析度顯示器,顯示視覺運算應用在新產品的設計、開發、行銷、銷售方面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不論是即將推出的 BMW 電動車,或是量身訂作的 Brioni 西裝,均可看到其蹤影。

置身雲端的繪圖卡

為了提供在任何裝置上設計和行銷這些產品所需的繪圖能力,NVIDIA 發表了稱為 GRID 的新產品。

GRID 可視為包含網路上無數其他繪圖卡的繪圖卡,而非附加至任何裝置的繪圖卡。成果: 可將先進繪圖卡功能整合至 MacBook Air、小筆電及 iPad。裝置類型不再是重點。

而已經使用雲端型消費服務的員工則可立即使用該功能。這很像是 Netflix,唯一的差別在於互動性,GRID 採用的技術可讓 GRID 即時回應資料傳輸。

黃仁勳先生與觀眾分享的展示內容可分成三個部分。首先,他展示單一 GRID 視覺運算裝置 (VCA) 如何在單一 MacBook 提供多個強大工作站級軟體的工作階段,包括 Adobe Premiere、3DSMax 和 DeltaGen。

另一方面,他展示 VCA 如何讓單一員工即時存取多個 GPU,以便處理最高需求工作。在這個展示內容中,DeltaGen 使用 6 個 GPU,執行即時互動式光跡追蹤。

最後,他展示如何使用 GRID 轉變零售經驗,說明如何利用 iPad,從展場地面存取豐富生動的購車應用程式。

運用ARM危機為轉機

GRID 將視覺運算能力移植到雲端,而 Tegra 則是盡量讓世界上所有的顯示器都能使用這個能力。

儘管大家都知道電腦產業大不如前,但最新消息還是讓人震驚無比。據 IDC 表示,電腦出貨量在第一季下跌 14%,而且其他關於電腦產業的悲觀報導更是俯拾即是。但是如同其他重大危機,有危機,才有轉機。

這也是為什麼 NVIDIA 會在多年前改弦易轍,利用專為隨處應用視覺運算所設計的 Tegra,建立 SOC 業務。

儘管叱吒業界數十年的電腦風光不再,視覺運算應用卻是越來越普遍。到了 2015 年,地球上會有將近 50 億台 HD 顯示器。

省電的行動處理器驅動越來越多顯示器: 每年出貨的 ARM 處理器,數量多於人類有史以來已出貨的所有 x86 處理器。

架構不再侷限於手機,甚至可延伸至已經準備好運用更多運算能力的平台: 汽車。

超越手持裝置侷限: Tegra 會轉變各式各樣的裝置,包括汽車。
超越手持裝置侷限: Tegra 會轉變各式各樣的裝置,包括汽車。

汽車緊追手機的腳步

想像一下,如果汽車介面的創新速度能與智慧型手機相提並論,會發生什麼事?為了將構想化做現實,我們打造了視覺運算模組,讓汽車製造商可以使用我們的視覺運算功能和豐富的 ARM 生態體系。

這項成就在 Jetson 又更進一步,我們提供汽車製造商這個新的開發套件,其中包括獨立 GPU、模組化 I/O 轉接板及觸控螢幕顯示器。

利用 Jetson,汽車製造商可輕鬆建立並測試車內資訊娛樂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各種汽車與電腦視覺應用,甚至可比擬科幻小說中出現的設備。

相片: Susanna T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