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成為 GPU 技術大會的眾多亮點之一

作者 Danny Shapiro

本屆 GPU 技術大會的特點在於有著超過十幾種突破性技術,皆集中於汽車產業如何使用這些技術,為駕駛者及乘客來帶來各種新功能。

以下所談論的是這個產業內最具創意的一些技術範例:

使用 3D 虛擬工作站進行汽車設計

在 2006 年,歐洲第二大汽車製造商 – 標緻雪鐵龍集團 (PSA Peugot Citroen),想為他們的電腦輔助設計人員打造一個 3D 虛擬平台。他們的目標是開發一套讓他們可在任何互連設備上打造 3D 解決方案的軟體。

直到 2011 年,這家法國的汽車製造商與 HP、Citrix、NVIDIA 及其他資訊科技產業的創新者一起合作,創建出這款解決方案,透過一個單一的遠端解決方案,他們可以全部連結在一起,因此可以更容易地完成全球性專案計畫。

標緻雪鐵龍集團的資訊科技架構設計師 Alain Gonzalez 告訴 GPU 技術大會的參加者,「自從這個專案計畫開始,迄今已經過了七年,而這個 3D 解決方案的原型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

針對汽車市場打造行動應用程式

你可能會認為在行動產業中,供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使用的這些難以計數的應用程式,它們將可以很容易地整合至車輛中。然而它們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例如,在你的智慧型手機上的 Twitter 這項應用程式,並不可能與你在汽車上所使用的那款相同,而這一切都是因為相關駕駛法律中避免分心的規定所致。

所以應用程式的開發者必需學習整個車輛資訊娛樂系統新平台。

根據 QNX 軟體系統公司汽車產品經理 Kerry Johnson 所言,有一個好消息就是,對於投資了正確的工具及技術,特別是針對語音介面及辨識領域的開發者而言,車輛應用程式市場存在著龐大的商機。

汽車資訊娛樂系統的 GPU 需求

資訊娛樂系統的成長潛力,成為 GPU 技術大會上的熱門議題。

Delphi 汽車系統公司工程部處長 Ron Szabo 認為資訊娛樂系統對於 GPU 的需求,將會影響第一線業者及OEM製造商改善駕駛者整體體驗的方式。他的重點集中在四個領域:

傳統上的特點,例如先進駕駛者輔助系統

對於行動裝置及連接性的影響

儀表板之外的服務與雲端連接性的綜合影響

最終可排除最佳化的發展空間

行人及自行車騎士偵測系統

投入巨大的努力讓碰撞偵測的技術特點得以成真

NVIDIA 的行動電腦視覺工程師 Vladimir Glavtchev 說:「這個技術是以分析跨越幾個幀幅的移動做為開始,因此前景物體會被辨識出來是屬於行人、自行車騎士、摩托車騎士或其他路面的物體。」

從該處開始進行整個程序的最佳化處理,進而將偵測與分類所需的運算資源降至最低。

這項技術令 OEM 廠商及供應商感到興奮之處在於,整個過程可以在一個行動等級的 GPU 系統上來執行,這個系統配備適中的主機處理器。讓駕駛者感到興奮的則是它那世界一流的偵測系統。

在汽車應用程式中的Tegra

在現今以技術為導向的汽車產業中,資訊娛樂系統是主要的焦點,它可以讓汽車製造商跟上消費者的期望,他們的期望來自於使用行動裝置技術所產生的體驗。

如同 OpenSynergy  公司總經理 Stefaan Sonck Thiebaut 在他的簡報中所陳述的,對於 OEM 廠商而言,成功的關鍵因素就在於將所有的技術特點與應用程式(安全、娛樂等等),虛擬整合至單一處理器之中。

Sonck Thiebaut 相信將作業系統整合至一顆處理器,對於強調成本的 OEM 業者將大有助益。他相信 OEM 廠商將發現,使用 Linux 及 Android 這種開放程式碼的解決方案,將使得整合新特性變得更加容易。OpenSynergy 建議 OEM業者在針對這些需求來尋找解決方案時,必須多加研究使用微內核虛擬化技術的軟體架構,而這正是目前 NVIDIA 在 Tegra 3 處理器上已經執行並正在利用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