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報導: 黃仁勳先生出席 GTC 2013

作者 Bob Sherbin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今晨宣布年度 GPU 科技大會正式開始。

持續追蹤,我們將在太平洋時間 9 點整開始即時報導大會活動。

在瀏覽器上按重新整理按鈕即可更新內容。

11:35 – 黃執行長放慢速度並重複其所述的五大領域內容。

「感謝大家今天的到來,祝大家在 GTC 玩得愉快。」

11:30 – Octane Render 是全球首款雲端擬真即時渲染器。在 Otoy 下載小應用程式後,即可在任何電腦上運作。導演能迅速以高互動性的方式描繪故事,藉此提供觀眾更棒的電影。此服務即刻開始提供,任何有本事的人都能以 3D 方式描述故事。這將取代超級電腦和工作站,且適用於任何桌上型電腦。本產品含 GRID VCA 的價格為: 8 個 GPU 為 $24,900 美元,16個 GPU 不超過 $39,900 美元。軟體授權費每年分別為 $2,400 美元或 $4,800。

11:26 – Jules 靠近一台筆電,並展示由 Otoy 協助製作的「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原始影片片段。

他現在從洛杉磯,將未視覺化的場景串流至畫面上。

我們將向您展示 112 個 GPU 的模擬能力,不到一秒即可渲染畫面,在過去需好幾個小時。此外,也可在遠端完成。

11:23 – 讓您以更低成本運作,發揮更大效益。黃執行長表示,這有助於製作更棒的電影。

Otoy 的 Jules 說明 Octane Render 能在雲端建置成千上萬個 GPU,供渲染器使用。

11:20 – Josh 說明如何使用 CGI 打造電影。拍攝未視覺化的作品,然後賣給片廠。開始尋找特效工作室,為影片增添效果。Jules 談論其 CGI 作品現在如何透過 GPU 以高出 CPU 40 至 100 倍的速度進行渲染。美術人員將賦予無限的渲染能力。

加速作業的科技扮演關鍵角色。

11:15 – 他表示還有一項重點。

電腦繪圖已經是好萊塢的標準項目,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的運用成果更是精湛。在此電影中,有 80% 的時間都出現老虎,但其實並非由攝影機所拍攝的。整隻老虎都是 CGI 數位作品。Rhythm and Hues 就是繪製老虎的團隊。他們繪製整隻老虎,包括下巴、手掌、臉部等,都是在肌肉紋理上貼附一套皮膚所呈現。但在電影中,無論在風中或水裡卻都如此逼真。所有細節都精湛渲染。花費好幾億 CPU 小時專門繪製老虎身上超過 1 千萬根的毛髮。突破性的效果,但非常艱鉅。


展示「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中由 Rhythm and Hues 打造的數位老虎。

黃執行長: 我想要介紹某人出場,談談製作這部電影所遭遇的挑戰。大家歡迎 Otoy 創辦人暨執行長 Jules Urbach,以及「驚奇四超人 (Fantastic Four)」導演 Josh Trank。


黃仁勳、「驚奇 4 超人」導演 Josh Trank Otoy 執行長 Jules Urbach

11:10 – 黃執行長: 這些未來現代化汽車經銷商非常努力的在執行,因為這能讓他們降低不動產和庫存的成本,而且此系統有助他們銷售更為高價的產品。

11:08 – 黃執行長在平板電腦上從 VCA 串流展示 RTT 的銷售點設定器。在平板電腦上選擇後,將由 GRID 處理選項並重新渲染畫面,然後再傳送到平板電腦上。

Ludwig 展示其平板電腦。展現由 3D 立體集結而成的 R8。瀏覽銀色、黑色、紅色和灰色等顏色選擇,並持續變換汽車顏色。現在,他們改變車輪。靠近機罩,然後到導流板下方。接著,他們選擇皮革,自訂座椅外觀: 皮革、嵌件、縫線的多種顏色

GRID VCA 能建構在經銷商場地,或透過網際網路將輸出畫面串流到任何經銷商。

11:02 – 達成此成果的主管現身。RTT 的執行長 Ludwig Fuchs,其公司位於慕尼黑,為汽車產業提供設計標準。

Ludwig 說明 Audi 如何打造創新的展示間。需要眾多硬體、人力和資源。由於 Audi 已經有 RTT 模型,因此可用於設定器,無需從頭開始。VCA 將是重大助益。

您可期待全世界都有這樣的展示間,雖然目前來說還是難以打造。Ludwig 表示:「這會是和消費者互動的全新方式。」


透過 GRID VAC買車邁向虛擬化。

10:59 – 現在,我要展示 GDID 的另一項應用範例。您將瞭解這會如何改變買車體驗。

我們從 Audi 取得夢幻影片。影片中,高階客戶進入新一代展示間,經銷商以虛擬方式建構新車,因此客戶能看到車子的運作。這個方式很酷。只要轉動隱形轉軸,就可看到不同的顏色選項,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這種體驗目前沒有其他人能做到。


Dawnrunner 執行長 James Fox 說明 FRID VCA

10:56 – 接著歡迎 Dawnrunner 執行長 James Fox,他是最早使用 GRID 的人員之一,主要運用在 Adobe 和 Autodesk 上。

他表示:「辦公室內最近在徹底改造,我們沒有 IT 部門。透過 GRID,無論是否位於遠端,都能立即工作。我們能製作影片呈現給客戶,然後當場根據客戶要求進行更改。「我們無需翻修 75 磅重的工作站,而是在筆電上作業。」

黃執行長: 「有時所有同仁都在使用 GRID 提供的 16 台虛擬機。但只有少數人能在一台工作站上享有 GRID 的完整威力。」

10:53 – SolidWorks 的 Bassi 說明如何運用其軟體設計全球最快速的機車。

黃執行長: 「我們和 SolidWorks 合作,改變工作資源大小,也將依照工作需求持續改變。」但在不同電腦上安裝與解除安裝 SolidWorks 並不容易,這對小型企業而言是重大挑戰。使用 GRID 就可解決此問題。

10:50 – 黃執行長表示:「這就像在桌子底下有一部個人電腦一樣。」但其實比較像擁有 16 台不同的系統。此虛擬環境、虛擬機經 GPU加速,且與最新設計和創意軟體相容。


黃執行長與 SolidWorks Gian Paolo Bassi

特別來賓 SolidWorks 研發副總裁 Gian Paolo Bassi 上台。年輕,身穿灰色西裝和白色襯衫,未打領帶。

其公司製作軟體,協助 11 種產業的企業運用 CAD 設計產品,包括醫療裝置、航太、汽車、建築和設計產品。若您有 SubZero 冰箱,那就是 SolidWorks 的設計作品。全球有 18 萬家企業使用,遍及 80 個國家。


GRID VCA 另一張圖。

10:44 – 透過 GRID VCA,遠端工作區將發揮作用。無論是 Mac、PC、Android、ARM 或是 x86,都可享有如同自己個人電腦的體驗。

NVIDIA 工程師 Ian 上台。展示 GRID VCA,以無線方式連接其個人 Macbook Pro。看一下 Ian 的 Mac,有三個不同的畫面,每一個畫面都串流顯示不同的影像。他在其中一個畫面中以遠端方式即時進行影像處理。


介紹 GRID 視覺運算裝置。

10:40 – GRID VCA 是我們首款整合式系統。高度為 4U,可裝入任何伺服器機架。內部搭載兩個最高效能的 Xeon 處理器。搭配 8 個 GRID GPU,每一個皆在單一裝置上整合兩個 Kepler GPU。可支援 16 台虛擬機。每一部裝置皆需下載名為 GRID 用戶端的單一用戶端程式。

10:37 – 我們現在用 GRID 企業級伺服器進行生產。

但有些工作無法這樣進行,例如沒有 IT 部門的中小企業就必須外包工作。他們從 Apple 商店購買電腦,但在運算上還是面臨重大挑戰。想要遠端作業、在大資料庫上執行,卻不想到處同步處理和複製。此外,資料也要完全保密。如果您想要賣車,但並不是每款車型都能展示時,該怎樣辦?

如果您的有線電視訂戶超過 6 億戶。購買機上盒後數年後,該如何讓他們維護軟體。如果能將這些資訊都放到雲端就好了。變換頻道時,我希望立即切換。該如何辦到?

如果您是中小企業商,想要在無 IT 部門的情況下以現代化方式協作。您想要擺脫桌面環境,並隨身攜帶所需資源。該如何辦到?

這些工作區需要的不是龐大數量的伺服器,而是視覺運算裝置。您需要的是名為 NVIDIA GRID VCA 的 NVIDIA 首款端對端系統;這是一部視覺運算裝置。

10:32 – 這是保持同步的對照。現代資料太龐大,在站點之間複製資料太花時間。資料變得如此龐大,複製到 PC 中完全不合理。

您想要將整部電腦複製為資料,雲端技術就是為因應這種需求而產生的。十年前,我們發行虛擬 GPU 協助新企業將資料建構在伺服器中。以伺服器進行運算,且處理速度如此快速,彷彿在桌子底下和裝置中設有一台電腦一樣。這就是遠端繪圖。

我們去年有介紹此技術,今年我很高興宣布 GRID 雲端產品納入許多合作夥伴,包括 Microsoft、Citrix、VMware、Dell、Cisco、IBM 和 HP。在我們談論的同時,有 75 項大型測試專案正在執行。您可在「應用資料」中查看這些專案。包括打造半導體製造設備。在所有工作站之間移動資料,保持資料同步是重大挑戰。現在起,工程師能坐在任何位置上,在伺服器端完成所有工作。畫面會快速輸出到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上,速度之外彷彿連接電腦一般。您無論身在何處都可維持安全性。無時無刻保持連線。

10:28 – 接著,我們要談談遠端繪圖。

我們的工作方式已經改變。現在是攜帶個人裝置工作 (BYDO) 的年代。以往,公司會有公務車,以及公司電腦。為什麼不攜帶自己的電腦呢?如今採用異質網路,IT 部門忙翻天。我們的網路就是設定成以舊式方式作業,但此方式目前已經無法滿足工作需求。


介紹 Kayla

10:26 – 因此他們開始打造超低功率GPU,並結合 ARM 結構,打造最強大的 ARM 電腦。這是 Logan 的女朋友 Kayla。以 PCI Express 為基礎,所以採用 Tegra 3。Logan 的優點在於錢幣般的尺寸,Kayla 則和平板電腦一樣大。讓我們看看 Kayla 的能力,可即時進行光跡追蹤。(吸引更多掌聲)。這是以往我們使用眾多 GPU 進行展示的方式。此小型 ARM 電腦可執行最先進的運算技術,包括 CUDA 5、Linux、PhysX 處理等。

10:23 – 再舉一個範例。Logan 的下一代機型的名稱相當特別,名為 Parker。Parker 為市場帶來三個概念:

採用 Denver 的首款產品。首款結合次世代 GPU Maxwell 的 64 位元 ARM 處理器。首款採用 FinFET 電晶體的產品。五年內,Tegra 將擴充 100 倍,但摩爾定律僅預估成長 8 倍。

「我無法繼續等待,現在就要看到 ARM 和 CUDA,馬上就要看到 CUDA 上的 ARM。」

10:21 – 下一步為何?Tegra 下一代行動處理器,名為 Logan。我一直想要為世界帶來某樣東西。這產品首次整合我們最先進的 GPU,首款具備 CUDA 功能的行動處理器。(全場掌聲如雷) 其中具備 Kepler GPU、完整 CUDA 5 和 OpenGL 4.3 功能。Logan 預期在明年初開始生產。


黃執行長談論我們的 GPU 路線圖。

10:10 – Tegra 路線圖

我們認為世界正在改變,電腦將消失並以其他形式存在各地。我們要開始研發汽車、商店、眼鏡、手錶、手機、平板等任何具有顯示器的產品所用的電腦。我們在 20 年前成立時,全球賣出一億台 CRT 顯示器。現在,已賣出 25 億部高解析度顯示器,且再過幾年,這數目將倍增。

我們的第一代 Tegra 表現不佳。當時我們還在學習。接著推出首款雙核心產品 Tegra 2。Tegra 3 則是首款四核心產品,並額外搭載第五個低功率晶片。Tegra 4 引進兩個概念: 軟體定義式無線電數據機以及計算攝影學,採用精密數學、CPU 和 GPU 將相機的感測器資訊,以影像處理方式產生驚人效果,如 HDR或拍攝物體移動時的影像追蹤功能。

10:15 – 我要跟大家說明我們路線圖中的下一步。

在 2008 年,我們推出首款整合 CUDA 功能的 GPU – Tesla。兩年後,推出 Fermi 架構。在 2012 年則推出 Kepler。

我們將再推出兩款 GPU: Maxwell 將採用統一虛擬記憶體,能讓 GPU 和 CPU 在運作時彼此察覺記憶體使用情況,因此編寫功能將更簡單。在那之後將推出 Volta,節能效果更加提升,並採用名為堆疊 DRAM 的全新技術。


黃執行長說明 Volta

Volta 能解決如今 GPU 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也就是記憶體頻寬存取。透過 Volta,就無需將晶片置於 PC 板上,而是在同一個矽基板上納入 DRAM,以堆疊方式整合大量 DRAM。我們將在矽基板上穿孔,並連接每一層。頻寬將可達到每秒一兆位元組。

黃執行長表示:「這是驚人的產品。

僅需 50 分之 1 秒就可讓藍光光碟上的所有資料通過晶片。

10:08 – 視覺搜尋以眾多成像技術為基礎。

GPU 能提升處理影像速度: 色彩轉換提升 5 倍、臉部偵測提升 6 倍、深度圖 25 倍,點雲 50 倍。重新編碼的速度目前大幅提升。每分鐘就有 72 小時的新影片上傳到 YouTube,該如何搜尋侵犯著作權的影片呢?GPU 就能完美達成。

10:05 – Mike 試著一種狂野的樣式,在黑色中有眾多顏色的斑點。他也在 eBay 中尋找,並發現許多選項。

10:04 – 黃執行長: 假設您要找一種特定樣式,找的到嗎?

Mike 選了一種亞洲花朵樣式,搜尋並找到一系列符合該樣式的洋裝和上衣。過程中將搜尋 80 萬個項目,並在一兩秒內找到符合項目。

10:02 – 影像搜尋將如何?

試想若您鍵入 F-150,結果出現 Ford F-150,鍵入 Ferrari F-150,則出現跑車。但許多搜尋機制並非如此運作,而是正好相反。例如,您在雜誌中看到一件漂亮洋裝或外套,您想要找到一件一樣的洋裝或外套。我們身為人類可以分辨是否一樣。但對機器而言,卻相當困難。

有家公司 Cortexica,就能讓您以更現代的方式搜尋資料,而不是透過以往的智慧條碼,或現行的酒瓶標籤、書本封面或 CD 封面等方式搜尋。他們正在開發一種方式,能依照拍攝到的品牌影像、3D 物件和臉孔來搜尋實際資料。此方法能識別不精確的項目。

NVIDIA 資深工程師 Mike Houston 上台,手上拿著一本 In Style 雜誌。他翻到一張凱特‧哈德森的照片,身穿 Ann Taylor 洋裝。Mike 拍下凱特照片,然後在 eBay 上搜尋80 萬件洋裝,幾秒後出現一件非常相似的洋裝。


Shazam 執行長 Jason Titus 上台。

9:56 – Jason 說明將全部 2700 萬首音樂的軌跡整合,讓 Shazam 提供毫秒精準度。他希望不用播放太久,就能立即識別音樂。「我們要打造一套能因應數十億使用者的系統。」Jason 表示 GPU 已經降低成本並顯著提升速度。我們試著納入更多音樂、更多電視配樂和民族、民俗音樂。

9:53 – 另一個則是 Shazam。這是針對不再聽收音機但仍然喜歡音樂的人所設計。若您忘記樂團名稱或不知道這首歌,就可用這個應用程式判別樂手是誰。Shazam 每個月的使用者查詢次數達 3 億次,每星期成長 200 萬次。

黃執行長表示:「這不僅是商業模式,而是一種流行」。所以每天該如何處理 1000 萬次的查詢,如何在 2700 萬首歌曲中判別?

Shazam 的技術長 Jason Titus 上台說明。他灰白長髮披肩,穿著牛仔褲搭配深咖啡色燈芯絨墊肩外套。他說明如何在聲音中找尋特色。

9:50 – 黃執行長說明三家專門處理消費者領域巨量資料的企業,對他們而言,即時性非常重要。

Twitter 每天有 5 億則消息,Salesforce.com 等聰明的企業會即時掃瞄社交媒體的資料,以便 Gatorade 等公司瞭解人們對其品牌的看法。Salesforce 會在 5 億則推文中即時搜尋並監控約 1 百萬則表達敘述。如此龐大的資訊,無法儲存,但就是要解決此問題。此搜尋必須快速完成,否則資訊便無法反應現況。他們試著使用 GPU,結果處理速度提升 35 倍,因此得以擴大服務。


黃執行長說明 GPU 如何針對仰賴巨量資料的服務提升速度。

9:45 – GTC 大會將有超過 400 場研討會,是科學探索的聖地。我們邀請了製造和影像處理產業的企業代表。其中一位甚至在交友網站上使用 CUDA 針對網友適合度進行配對。此外,也將發表有關 GPU 加速鑽石切割的論文。

9:42 – GPU 電腦目前所進行的研究相當重要。研究範疇涵蓋高能量物理學、3D 幾何、十億像素相機陣列、材料模擬、阿茲海默症研究以及離心機分析。杜克大學和亞利桑納大學目前皆在實驗 500 億像素相機。


杜克大學和亞利桑納大學研究人員正在實驗 500 億像素相機。

9:40 – 橡樹嶺擁有 4 千萬個 CUDA 處理器,可同時提供 10 Petaflop 威力。

全新消息: 瑞士超級運算中心即將建造歐洲最快速的 GPU 超級運算中心,名為 Piz Dant,將用於天氣預測用途。


黃執行長說明瑞士超級運算中心也採用 GPU

9:39 – 如果我們還沒掌握 GPU 運算的頂尖技術,我們會加速取得。針對實際應用所打造的 GPU 架構電腦數量激增,全球前五百大超級電腦中,GPU 架構電腦佔 20%。其中包含全球最強大的超級電腦橡樹嶺美國國家實驗室的 Titan 超級電腦。

9:37 – 現在是 GPU 運算時代。

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採用全新的運算模型、新的架構以及如何運用到世界。另一方面,若沒有異質應用,又為何要購買具備平行處理功能的電腦?若沒有使用者,為何要打造具備平行處理功能的電腦?這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GPU 以往用於處理專屬工作,無需應用程式。處理的工作就是電腦繪圖。基於此想法,我們決定在市場引進 CUDA,看看會產生什麼結果。就此促成了 GTC。在 2008 年,CUDA 下載量達 15 萬次,有 60 所大學提供相關課程並激發 4,000 篇學術論文。今年,CUDA 處理器出貨量將近 5 億顆,CUDA 下載次數達 160 萬次,640 所大學提供課程並產生 3 萬 7 千篇學術論文。

9:32 – Ira 的逼真度以及臉部渲染成果相當驚人。

「我們讓 Ira 說幾句話。你早餐吃了什麼?」Ira 抱怨她早餐吃優格,但裡面大多都是冷凍水果。黃執行長問起 Project SHIELD 的問題,並大聲說:「我願意花錢買!」

9:29 – NVIDIA 與南加州大學共同合作完成新的動畫。舞台中使用約 150 組搭載相機的燈光。進入舞台後,會拍攝幾組照片擷取 3D 幾何圖形以及細微的幾何圖形。3D 本身並非精髓所在,而是相片變成影片。一共擷取 30 種表情。有一種新技術,稱為 Faced Works,能擷取 32 GB 的資訊,然後進一步壓縮成 400 MB。然後會留下可利用 GPU 進一步發揮的3D 網架,並即時合成和曲面細分。這就是渲染臉部表情的新方式。

此臉部技術就用在數位 Ira 身上。我們也渲染禿頭男子。這並非錄影,但卻無比真實。資料傳輸量大約達 2 Teraflop。造就絕佳陰影和擬真的眼睛。


恐怖谷理論 (The Uncanny Valley)

9:26 – 畫面中的精靈是 Dawn,也是電腦渲染的產物。擁有細膩的膚色和充滿靈氣的擬真頭髮,就像真的一樣。這在許多層面上都是突破,例如臉上毛孔的軟陰影。Dawn 現在看起來活靈活現,但一動起來就有點不真實。我們現在陷入恐怖谷理論的挑戰。不動時非常漂亮,但在動態中就能發現是動畫。黃執行長說:「有點恐怖」。

9:23 – 模擬大海並不簡單,但模擬臉部更難。人類的臉部表情能以最細膩的方式進行溝通。有時後臉部渲染過於真實就顯得不自然,這個理論就稱為「恐怖谷理論」。黃執行長表示「丁丁歷險記」的丁丁就幾乎瀕臨不自然的境界。在「貝武夫」中,有些人物甚至達到恐怖的境界。我們並不想落入不自然的境界。


黃執行長談論海浪的模擬。

9:20 – 首先他展示至目前為止的大海模擬效果。海浪一致、沒有水花、沒有泡沫,而且對風吹沒有反應。

現在我們能套用即時技術,起風時,海浪會跟著波動。大海擺動會更劇烈,並且產生泡沫、水花,船身也會產生水霧。模擬效果會因應船身大小、速度、水的力道、風向和風速。現在就吹起猛烈強風,天空變暗。


最新 GPU – Titan

9:17 – 說明 NVIDIA 的最新 GeForce GPU – Titan,採用與全球最快速超級電腦相同的技術。能力為何?現在正展示即時蒲福風級大海模擬效果,能產生視覺逼真且合乎物理的大海模擬效果。這是科學、藝術與工程相互結合的成果。

9:14 – 今日五大重點: 1) 電腦繪圖的突破,2) GPU 運算最新資訊,以及與會者作品展示,3) NVIDIA 路線圖,一窺我們的下一步動向,4) 遠端繪圖的最新資訊,以及 5) 新產品發表。

9:13 – 黃執行長表示,舉辦 GTC 的用意在於凝聚想法、產業和各領域,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本次 GTC 將成為最成功的一屆,我們將一同分享發明、新技術、科學突破以及成功人士的想法。


黃執行長上台。

9:12 – 影片播放完畢。黃執行長登台。身穿 NVIDIA 商標外套、黑色襯衫並且搭配…灰白色褲子?他看起來很愉快。

9:10 – 一些精密的醫療造影圖片。Audi 跑車在賽道上馳騁。畫面出現全球最快超級電腦 Titan。現在呈現好萊塢影片劇照,都有驚人的特效。

9:09 – 很酷的介紹影片「GPU 與你 (The GPU and You)」。描述 GPU 如何用於岩石、海底礦坑探勘、衛星追蹤等領域。搜尋遙遠的銀河

9:07 – 出現上帝降臨的聲音。應該只會持續幾分鐘。

9:06 – 現場播放著披頭四歌曲。此次展場在幾個月前也是聖荷西汽車展的場地,目前擠滿人潮,許多人站在後面。感覺會很熱鬧。

9:05 – 有人問:「在播什麼歌?」我隔壁的人說,用 Shazam 查詢。他開啟應用程式了,答案是披頭四的「Come Together Right Now」。真不敢相信竟然有人需要問這個問題。

9:03 – 出現活動口號。最聰明的團隊。最佳的想法。最棒的機會。音樂漸弱、進入安靜、奇妙的氛圍

8:59 – 前排座位約有 180 家媒體與分析機構。竟然有那麼多人有攝影機、DSLR 和平板電腦。完全不像才舉辦幾年的活動。

8:58 – 畫面出現深褐色、檸檬綠、深紫色的晶片近照。看起來像是未來都市樣貌。

8:55 – 2013 年 GTC 大會即將在 5 到 10 分鐘內由黃仁勳執行長的專題演講展開序幕。預計在聖荷西展場將有約三千名與會者共同參與。感覺大多數人現在都在會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