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盛會: GPU 讓您「一手掌握」奧運賽況

作者 Michael Steele

倫敦將在今年主辦夏季奧運,成為全球第一個三度舉辦現代奧運會的城市。除此之外,倫敦奧運還有另一項創舉,即使沒有親蒞倫敦比賽場地,同樣可以身歷其境。數億名觀眾將可首度透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收看本屆奧運的精彩賽事。

Elemental Technologies 公司以創新方式運用 NVIDIA 的 GPU,就算在世界任何角落,也能透過掌上螢幕收看奧運實況。Elemental Technologies 公司於六年前成立,總部設在美國波特蘭市。

Elemental 公司率先使用 GPU 來增強 IP 網路上的影音串流,透過後端基礎設施將奧運賽事串流直播到電視機上盒、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裝置。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歐洲及拉丁美洲的主要電視廣播業者都將藉由 Elemental 公司的技術來轉播比賽。

這是一場奧運等級的艱鉅挑戰。

兩屆奧運會之間發生的劇變

在 2008 年北京奧運期間,影音串流的流量十分吃緊。NBCOlympics.com 負擔七千五百五十萬筆流量,BBC 為四千萬筆,而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則是一億萬筆。對科技產業而言,四年的時間便可能造就天壤之別的差異,媒體界亦同。新業者挾帶新的商業模式紛紛崛起,以預約錄影電視取代以往固定黃金時段的電視;傳統電視廣播業者為了因應潮流,也推出多樣化的數位服務。Elemental 公司放眼現今趨勢,預測流量數在未來會有爆炸性的成長。

Elemental Live 的影音處理系統足以勝任超過兩千五百個小時的奧運實況轉播工作

iPhone 到了 2007 年才問世,而現代行動運算在 2008 年還在初期階段。iPad 直到 2010 年才推出,而搭載 Android 的多媒體平板電腦則是到隔年才終於亮相。

雖然如此,行動運算科技的高速發展卻是後來居上。根據產業分析公司 Gartner 的資料,在 2011 年年底,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使用人口分別為七億兩千五百萬和七千萬,從此使用人數就不斷增長。只要擁有行動裝置,您就不用為了掌握倫敦奧運賽況而死守客廳。而行動裝置也能作為所謂的「第二螢幕」,只要連接上更大的顯示器就能播放賽事,並且提供統計數據和重播功能。

十億觀眾引頸期盼

Elemental 公司經過周詳考量,預估奧運期間將有十億觀眾觀看提供的影音串流內容。除了超過兩千五百小時的實況轉播,Elemental 公司將對影音內容進行編碼和建檔,然後應觀眾要求提供精彩片段或其他的預約錄影服務。

這些龐大的數字涉及背後複雜無比的運作,有著五花八門的使用案例、視訊解碼器、解析度、螢幕尺寸和其他技術規格。Elemental 公司運用處理引擎提供串流服務,並借助 NVIDIA GPU 將繁複運作化為愉悅的觀賽體驗。

如何運用掌中設備觀賞比賽?

NVIDIA 表現強勁,所以我們的 GPU 才能在市場脫穎而出,並成為 Elemental 公司的指定品牌。無論是運用在遊戲乃至地球科學研究,NVIDIA GPU 都能完美結合處理效能和能源使用效率,表現堪稱無與倫比。Elemental 公司採用 NVIDIA GPU,將每台伺服器流量的編碼效能提升三倍,並為每筆流量節省三分之一的電力。正因為 Elemental 公司享有這些優勢,才能提供超越其他競爭者的解決方案,為客戶減少一半的成本、耗電量及二氧化碳排量。全球電視廣播業者將會採用影音串流服務,既能提供各種高畫質影像格式,又能充分發揮成本效益。

根據尼爾森 (Nielsen) 公司的統計,2008 年北京奧運總共吸引了四十七億觀眾,是史上最多人收看的國際賽事。而今年最熱門的國際賽事登場之際,也將會是大眾傳播媒體轉型為行動媒體的時刻。數億名觀眾將可以在任何地點,使用各種管道觀看奧運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