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戰警 3」壯觀視覺特效的幕後功臣: NVIDIA Maximus

作者 Dominick Spina

雖然吞雲吐霧有害健康,電影中的壯觀煙霧卻讓人賞心悅目。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 (SPI) 推出超級賣座強片「星際戰警 3 (Men in Black 3)」,而NVIDIA Maximus 科技創造的絕佳煙霧畫面則是片中重要的視覺特效。

在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專為「星際戰警 3」打造的六百個視覺特效鏡頭中,幾乎每一幕都有幾可亂真的煙霧特效。這部電影自從五月上映後,全球總票房收入已經衝破五億美元。

Visual effects (vfx) smoke simulation in the Men In Black 3 rocket launch scene was created using NVIDIA Maximus technology
「星際戰警 3」中維妙維肖的煙霧特效

想要運用電腦動畫製作煙霧特效,就必須經過複雜的模擬作業,電腦處理的過程更是所費不貲。為了大幅改善「星際戰警 3」中煙霧特效的模擬速度和畫面品質,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以搭載 NVIDIA Maximus 的工作站,運作 Side Effects Software 公司的 3D 動畫和視覺特效軟體 Houdini 12 (擁有最佳化的繪圖處理器 (GPU))。

片中激起漫天煙霧的場景包括當年阿波羅 11 號的升空畫面,重現當年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的歷史場景。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特效總監西奧范德努特 (Theo Vandernoot) 認為這一幕特別具有挑戰性: 「我們這一個鏡頭修了十幾遍。雖然每次的成品都很精彩,卻一直無法與導演心中的畫面完全吻合。如果沒有 Maximus 和 Houdini 12,我們絕對不可能如期完如此龐大的工程。」

為了迅速完成這些驚人特效,本公司的 Maximus 技術將 NVIDIA Quadro GPU 的視覺化和互動設計功能結合 NVIDIA Tesla GPUs 的高效能運算能力,把兩者整合為單ㄧ工作站。這些 Tesla 處理器可以自動執行逼真的渲染或技術模擬運算等繁重工作,節省 CPU 資源並將資源使用在最合適的工作上,並由 Quadro GPU 負責系統上豐富、全效能的互動設計運作。

Maximus 系統在執行「星際戰警 3」煙幕模擬時展現優越效率,所以自然被納入製片的作業流程。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最後動用 10 台搭載 Maximus 系統的工作站為該片製作特效。這些工作站可以支援多種視覺特效軟體工具,讓創意團隊專處理藝術創作,無須煩惱技術問題。范德努特表示: 「在我們採用 Maximus 系統之前,我必須將模擬作業交由算圖序列功能 (render queue) 處理,結果處理時間太過漫長,創作的思緒都被打斷了。我們曾經犯下一些錯誤,結果浪費了處理時間和人力等寶貴資源。有了 Maximus 系統,我們就能快速模擬,避免重蹈覆轍。」

長期以來,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採用 NVIDIA Quadro professional GPUs 製作電影視覺特效,打造出「食破天驚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魔境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及「蜘蛛人 (Spider Man)」系列電影。

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接下來有何計畫?該公司正在使用 NVIDIA Maximus 技術製作多部影片的視覺特效,其中包括即將推出的「綠野仙踪」前傳: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新力繪圖圖像運作公司未來將會更深刻體驗 NVIDIA Maximus 的強大系統能力,並將其列為 GPU 最佳化作業流程的重要環節。